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信息 > 工会要闻

“一户一产业工人”助力农户脱贫奔小康

来源:作者:杨烽 发布时间:2019-08-14 15:55:51 阅读:

1.jpg

“一户一产业工人”工程通过各种手段,助力农户脱贫增收

“稻田种养鱼可以使鱼和稻相辅相成,鱼吃稻花和虫子,水稻也不用打药,稻田里养出上品甲鱼、禾花鱼,田中鱼成就绿色生态稻,鱼米一举两得!”湘乡市武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魏武林在义务举办的养殖培训班,亲自给参加培训的100多名贫困农民讲授生态养殖法,大家听得很入神,并把一些关键部分用笔记下来。

湘乡市武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生态养殖龙头企业,其水产特种养殖自繁、自养、自销一条龙产业链带动了湘乡及周边宁乡、韶山、双峰、娄底等地500多贫困户,其中包括60多户残疾人贫困户脱贫致富。

近年来,该公司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工会等相关单位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按照“帮扶一人,致富一户,带动一方”的产业扶贫思路,通过实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和绩效目标管理,带动贫困户参与水产养殖等,使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通过发展生产,走向市场,实现增收脱贫。

湘乡市总工会负责人介绍,“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是指通过为城乡困难家庭每户至少免费培养一名娴熟掌握从事某项产业所需技能的工人,切实提高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能力,增强其脱贫致富的造血功能,解决贫困劳动者因技能不足导致“就业难”与企业“用工荒”矛盾等问题。

“我们计划通过培养工程,力争用三年时间,使新增劳动力、下岗失业者、自由择业者掌握1-2项就业技能和致富本领,让已从业者技能得到不断提升,实现“培养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方”的目标。”该负责人表示。

为确保培养工程取得实效,湘乡市总工会成立了由市委副调研员、市总工会主席万双庆任组长,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易礼荣任副组长的“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领导小组,制定了流动培训,按需培训模式,实施重心下移,送教上门,以及下乡培训、集中培训和以会代训等方式开展工会技能培训。